▲ 收穫季節,太空蔬菜受到消費者青睞,更成為菜販子爭搶的暢銷品◆ 馬麗文
  轉眼間,已到收穫的季節,看著太空蔬菜增產增收成效喜人,種植農戶喜滋滋地說:“現在的人能吃到放心菜多不容易啊,太空蔬菜可暢銷了,這不,很多菜販子都爭搶太空蔬菜呢,供不應求啊,我們明年要擴大種植面積!”太空蔬菜的種植,不僅能幫老百姓增產增收,而且能解決相當一部分剩餘勞動力,老百姓得到的實惠是超值的。“外出打工一年,除去吃住用和路費後,沒剩多少錢。今年種太空蔬菜效果這麼好,我計劃從明年開始承包幾十畝地種植太空蔬菜,不出去打工了。”54歲的鐵根知,今年種植太空架豆成果頗豐,信心大增。
  “以太空蔬菜為主的航天扶貧項目,不但農民歡迎,市民也歡迎,科技含量高,提高了知名度、美譽度。有利於保障食品安全,改善民生,實現增收,使農民得到了真正的實惠。感謝航天人!”太白縣扶貧辦主任嚴天錄欣慰地對記者說。
  太白縣歷來就有“雪域太白山,天生好蔬菜”的美稱,氣候宜人,水資源豐富,適於農作物種植。但多年來,當地老百姓苦於沒有好的種植品種,而使農業產業發展滯後,制約了經濟發展。太空蔬菜根扎太白後,將為太白縣區域特色農業發展奠定基礎。“太白縣是我們西部航天育種基地首選的天空蔬菜種植示範區,我們將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計劃輻射陝西全省乃至周邊省份太空蔬菜的供應。讓太空蔬菜成為都市現代農業、科技農業的領先標桿,還將為陝西、甘肅、乃至全國的創意農業、觀光農業、科普農業提供互動體驗的新農業環境。讓老百姓吃上航天有機蔬菜,真正達到安全食品、放心食品的目標。”王愛民的夢想,也是老百姓的夢想。
  在未來,太空農業保障食品安全
  事實上,在一連串碩果背後的是辛勤的汗水與無數次的擔憂。
  “空間誘變只是航天育種的第一步,並非把太空回來的種子直接種出來就能得到合格的‘太空蔬菜’,最繁重和最重要的工作是隨後在地面上完成的‘選育’。”作為西部航空育種基地負責人的包文生說,種子在太空中發生的突變是隨機的,其果實既可能變大,也可能更小,或是出現早熟、抗病等其他性狀。而有益變異很低,育種人員則要在足量的群體中認真觀察、記錄、分析哪些是育種需要的益變材料,然後把確認的益變材料進行4代以上選育,得到穩定的遺傳性狀,即育種材料。
  他感嘆道,成功培育一個“太空蔬菜”品種,往往需要4-6年,甚至更長時間。如航天器搭載選育小麥品種,先要經過4代以上的選育,選出其中有價值的育種材料並確定其性狀穩定後,還要進行兩年評比試驗,成功後才能申報省級種子主管部門進行兩年區域試驗和生產示範及相關檢測、檢驗,最後還要經過省級以上農作物品種審定委員會審定,之後才能大面積推廣並端上百姓的餐桌。“航天育種是一項投資大、見效慢、周期長,勞心又費力的科技工程、民心工程。每一粒種子當中都傾註了很多航天育種人的心血,為了航天農業的發展,我們140多人堅持了整整13年。”包文生語重心長地說。
  目前,中國西部航天育種基地培育的太空辣椒、番茄、茄子等已經在甘肅、寧夏、陝西、新疆、雲南、黑龍江等25個省市區得到推廣。隨著種植規模和區域的進一步擴大,越來越多的人只需花費和普通蔬菜一樣的價錢,就能在家門口的菜市場和超市買到這類太空蔬菜。
  那麼,太空蔬菜能不能放心食用?是不是轉基因產品?太空食品就是“綠色食品”?一系列質疑隨之而來。
  針對這些大眾關註的問題,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天育種工程專家龐欣博士告訴記者,航天育種是有意識利用空間環境條件加速生物體的變異,並沒有導入任何對人類有害的外源基因,其本質上與自然變異沒有任何區別,只是利用宇宙輻射、微重力及弱地磁場等因素的誘導,使作物染色體產生缺失、重覆、易位、倒置等基因突變。在正常情況下,植物種子產生自然變異要經歷漫長的過程,或許幾十年,甚至上百年,而航天育種只是使這個速度加快而已,因此並不存在安全問題。
  包文生解釋說,轉基因是將外緣基因導入到某種作物中,從而使作物表現出另一種生物的某些特性,與太空蔬菜在本質上是有根本區別的。太空環境只是影響了蔬菜的遺傳物質,而這些改變只會將蔬菜品種改良得更好。經過試驗後得到的果實無論是從個體、口感還是營養成分上,都比改良前的品種高出許多。如果要說對人體有什麼影響的話,那麼應該是更適於人們食用,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口感更好,是不可多得的、健康的營養美味。
  但是儘管太空環境無菌、無污染,卻並非所有的太空食品都是綠色食品。專家介紹,太空食品是經過航天育種所培育出的;而綠色食品是指在無污染的條件下,施有機肥料,不用高毒性、高殘留農藥,在標準環境中培植加工的食品。“太空種子在地面的生產階段,一樣會有人習慣性地施化肥、噴農藥,所以,是不是綠色食品,還要看是否有相關部門認證的‘綠色食品’標誌。必須良種良法相配套。”包文生說。
  專家的話給了老百姓一劑強心針,“放心”二字猶如定心丸。在陝西西安、寶雞,甘肅天水等地,有部分太空蔬菜已實現了農超對接,很多老百姓順著“太空蔬菜”的牌子尋找著放心蔬菜。
  “通過打造航天蔬菜種植示範基地,實現農超對接、農企對接的訂單農業發展模式,將為全國蔬菜產業的發展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彰顯產業扶貧成效,這將是未來太空蔬菜的發展趨勢。目前,我們已經跟四川郫縣豆瓣加工企業簽訂了合作協議,將優質加工型品種航椒4號、航椒7號、航椒10號、航天紅箭等作為主要品種發展‘食品企業航天辣椒可追溯原料基地’,給食品加工企業提供優質安全的加工原料,從源頭解決食品安全問題。2013年已有2萬畝的航天辣椒種植基地誕生,爭取在5年左右達到10萬畝左右,同時還將帶動當地大批貧困人口增收致富”,王愛民胸有成竹地憧憬著即將成為現實的未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太空蔬菜定會為廣大農民致富助力,農民又為廣大消費者提供綠色優質的航天蔬菜,而航天農業也必將商機無限,闊步走向產業化。
  摘自《中國扶貧》2013年第16期  (原標題:用航天技術“玩”放心農業(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gmnnkt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