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崔靜 程卓)民政部副部長竇玉沛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對困境兒童實行分類救助保護制度的基礎上,民政部將積極爭取將事實上無人照顧的兒童納入國家保障範圍,同時積極探索推進兒童保護制度。
  竇玉沛介紹,事實上無人撫養的兒童主要是指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放棄了監護責任,即俗話說的“爹死娘嫁人”的現象,或者父母一方服刑,另一方離異,放棄對兒童的監護責任等。這部分人在學術上被稱為亞孤兒,他們也生活在困境中,亟須社會保障。“我們在不懈努力,爭取把這部分孩子納入到國家的保障中來。”他說。
  據瞭解,近年來,我國在加強對困境兒童實行分類救助保護方面已取得一些進展。2010年國務院辦公廳出台關於加強孤兒保障的意見,將所有孤兒納入國家保障,其中集中供養的孤兒一般每人每月補貼1000元,分散供養的孤兒每人每月補貼600元,共保障了超過57萬名孤兒。2011年,國務院辦公廳又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護的意見,把流浪兒童納入國家救助保障範圍。2012年,民政部會同財政部發出通知,將受艾滋病感染的兒童參照孤兒納入國家的保障制度。
  相關新聞
  民政部回應一些地方設立棄嬰島
  設立棄嬰島符合立法精神
  針對近日媒體報道的一些地方設立棄嬰島的情況,竇玉沛表示,在我國,遺棄嬰兒屬於違法行為,也為社會道德所不容。遺棄嬰兒的父母或者其他人員在遺棄時選擇比較隱蔽的方式和不易被髮現的地點,導致孩子因為不能被及時發現而死亡,使一些本來就有病的孩子因為得不到及時救助病情加重,有的終身難以治愈。設立棄嬰島,正是基於生命至上、兒童權益優先的原則,與我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的立法精神是一致的,與刑法打擊棄嬰犯罪也是並行不悖的。據新華社  (原標題:無人照顧兒童或納入國家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gmnnkt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