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深讀
  2013,醫院很忙,糾紛不斷。2014,醫院依然沒閑著,正成為資本瘋狂角逐的對象。最新一期財新《新世紀》周刊以“醫院熟了”為題,報道了千億資金正向公立醫院集結的現象。該刊介紹,無論選擇收購,托管公立醫院,入資改走高端專科路線,還是新建一個綜合或專科醫院,投資者在這個政府強勢主導、觀念封閉的行業中都要面對諸多問題,包括政府各部門想法多變,拿地、選址通常頗費周折,更別提要贏得醫院管理者和醫生的支持談何容易。不過,醫療資源壟斷供應造成的供不應求,依然刺激著投資者鋌而走險。而對醫務人員和患者來說,他們都在期待這一趨勢在增加醫療資源的同時,能改善診療環境。
  有行業興旺,自然有行業衰落。《時代周報》報道,隨著煤炭市場進入冰河期,煤價高臺跳水。大量處在產業鏈前端的煤老闆出現資金鏈斷裂,幾乎被深度套牢,多地經濟也為之亮起紅燈。其中也有例外,關註了同一話題的《財經》雜誌披露,華潤合伙人、煤老闆張新明便在山西游刃有餘,儘管涉黑、騙貸、行賄、偷稅、私設公堂、操縱司法等傳言和舉報從未間斷,這位有著“三晉第一煤老闆”、“山西賭王”和“太原第二組織部長”等諸多外號的多面商人,仍以不尋常的手段積累了驚人財富。該刊採訪驗證各種傳言後作結——— 張氏斂財術表明,在一個秩序和法治缺乏保障的市場環境下,商業是如何被扭曲的。
  “文革”同樣被扭曲了,無論過去,還是當下。《南方人物周刊》日前專訪歷史學者米鶴都,其提醒“文革”的真實面目並不為公眾熟知,因為很多人將“文革”“浪漫化”了。米鶴都說,“我們這個年紀的人,很多人記錯歷史事實,而且連當時那個色調都記錯了——— 本是灰暗色調,記成陽光明媚”。
  另有一些名詞,我們同樣可能並不熟悉。《新民周刊》對“中國大媽”的成名路作了回顧,從跳廣場舞到搶購黃金,這個群體四處被貼上愛占小便宜、缺乏公德等標簽。而該刊援引心理學家的話說,現代生活事實上給“中國大媽”帶來了很多新的可能性,社會應正視而非歧視,因為“她們是時代變化的烙印”。《壹讀》註意到,相比人們過往翻閱《人民日報》來尋找歷史人物的存在感,如今歷史人物在網上有另一種存在。該刊通過觀察毛澤東、蔣介石等在百度、知乎和淘寶等處的出現方式,認為這些數字字節通過新技術被關註的熱度和周期,以及衍生出來的各種變化,反襯的正是“我們”日趨豐富的視野與思考。 南都記者 王佳  (原標題:“熟”與“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gmnnkt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