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發改委等3部門出台政策,宣佈放開民營醫院價格,同時規定,凡是符合醫保定點相關規定的非公立醫療機構,各地都會將其納入醫保。據發改委負責人介紹,這些措施有助於推動多元化辦醫格局的形成,緩解當前群眾看病難的矛盾,但“不會出現集中漲價局面”。
  為何放開民營醫院價格?有“緩解看病難”等四方面積極作用
  當前,中國醫療服務領域供求矛盾特別是多層次醫療服務需求與供給之間矛盾較為突出。受各種因素影響,非公立醫療機構(俗稱“民營醫院”)在醫療衛生領域發展緩慢,規模偏小,服務數量在整個醫療服務市場中的比重較低(10%左右)。
  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放開非公立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價格有“緩解看病難”等四方面的積極作用:
  充分發揮價格杠桿作用,引導和鼓勵社會資本加快進入醫療衛生領域,擴大醫療服務供給,推動多元化辦醫格局的形成,有助於緩解當前群眾看病難的矛盾; 隨著群眾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識的提高,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呈現多層次、多樣化趨勢,放開民營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有助於提供更多個性化和特色服務,滿足不同層次的醫療需求;民資更多進入醫療衛生領域後,政府可以騰出更多資源投入基本醫療服務,更好地保障社會公平;民營醫院加速發展,有利於促進醫療市場的競爭,推動公立醫療機構深化改革,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與效率。
  在民營醫院看病可以報銷嗎?凡符合醫保定點規定的都納入醫保
  這位負責人表示,醫療保險對非公立醫療機構執行與公立醫療機構相同的支付政策。凡是符合醫保定點相關規定的非公立醫療機構,各地都會將其納入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的定點服務範圍,執行與公立醫療機構相同的支付政策,不得區別對待,保證群眾在醫保定點的非公立醫療機構看病就醫費用能夠及時報銷。
  放開後會出現集中漲價嗎?與公立醫院存在競爭,不會集中漲價
  這位負責人說,目前,我國非公立醫療機構提供服務的市場占有率較低,在與公立醫療機構競爭中仍處於弱勢地位。放開非公立醫療機構價格後,由於在基本醫療服務上與公立醫療機構存在競爭,其基本醫療服務的價格會與公立醫療機構基本銜接,不會出現集中漲價局面。
  據介紹,放開價格水平的同時,政府將加強監管,既要通過價格杠桿促進非公立醫療機構發展,也要通過制定規則規範其價格行為,防止濫用定價權,保護患者合法權益。為此,各地將制定醫療機構服務價格行為規範,並要求非公立醫療機構建立健全內部價格管理制度,合理約束價格行為。
  中國各地今年6月底將集中公佈仍由政府定價的公立醫療機構名錄,名錄之外所有醫療機構都是非公立醫療機構,服務價格實行市場調節。
  反應
  民營醫院謹慎看待“放開價格”
  目前,我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包括營利性和非營利性兩類。營利性機構的醫療服務已實行市場調節價,這次放開了非營利性的民營醫療機構醫療服務價格。
  作為一家非營利性和事業編製的民營醫院,浙江省蕭山醫院是政府和民資合辦的一家綜合性醫院,日均門診量達到5000人次。“在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十分低廉的情況下,民營醫院是不會提價的。否則,病人會用腳投票,到區內7家公立醫院看病。”這家醫院院長商煒煒表示。
  廈門長庚醫院總執行長劉智綱認為,“長庚醫院不會因為這項政策出台就對醫療服務價格進行大幅調整。我們不想變成為少數人服務的貴族醫院。作為一個提供24小時服務的醫院,我們把更大的力量放在如何為一般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上。”據新華社
  內存
  1:1與1:9的尷尬
  公立醫院在品牌、實力和市場份額上占據絕對優勢,占有90%的市場份額:去年前10個月,公立醫院和民營醫院總數之比為13440:10877個,大約1:1,但全國公立醫院總診療人次和住院人數與民營醫院相比均為9:1。
  北京大學中國衛生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劉國恩表示,“在許多西方國家,醫療服務和技術最好的醫院往往是民營醫院,而不是公立醫院。在我們國家,情況正好相反,民營醫院得不到應有的發展,許多病人不敢去民營醫院看病,很多民營醫院也請不到、留不住好醫生。”  (原標題:民營醫院醫療價格放開 可納入醫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gmnnkt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