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一microSD戰和二戰歷史回顧:教訓和啟示”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於清凡 實習記者 宋道玉):“一戰和二戰歷史回顧:教訓和啟示”國際學術研討會26日隨身碟在北京舉行。來自俄羅斯、法國、英國、美國、塞爾維亞、日本等10多個國家的學者與中國專家學者圍繞兩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原因和背景、大戰與世界格局演變、大戰啟示與世界和平發展等主題進行了熱烈討論。同時,與會嘉賓對安倍政權日前否認日本侵略歷史的言行,也給予了高度關註。
  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周年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5周年。兩次世界大戰是20世紀的重大歷史事件,給世界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也對世界格局的發展變化產生了深遠影響。與會專家認為,回顧外接式硬碟和總結兩次世界大戰的經驗教訓,對於發展好世界各國特別是各大國之間的關係、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人類共同進步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在反思兩次大戰的根源時,不少學者認為,帝國主義國家的侵略擴張和相互爭霸是根源性因素。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說:“兩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告訴我們對霸權的追逐,是導致大戰的禍根。一戰起源於歐洲的兩大政治軍事聯盟,對歐洲和世界霸權的爭奪,二戰禍起於德意日法西斯軸心國征服世界、稱霸全球的狂妄野心,無論是希特勒的無限生存空間、墨索裡尼的最高統治權、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的大東亞共同圈,都是追逐世界霸權,和地區霸權行徑的極端化的表現。維護世界和平,避免大戰爆發,就必須徹底摒棄霸權思維,兩次世界大戰歷史告訴我們,極端民族主義泛濫是孕育大戰的溫床。”
  兩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的浩劫。一戰中的“凡爾登絞肉機”,二戰中的猶太人集中營、南京大屠殺等等,戰爭給各國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這是一個不可抹殺和篡改的事實。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培林說:“第一次世界歷史大戰歷時4年3個月,有33個國家、15億人口參戰,其中1000多萬人死亡,財產損失2700億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戰,歷時6年,先後有61個國家和地區、17億人口卷入這次戰爭,因戰爭死亡的人口達到5120萬人,造成物資總損失達4萬億美元,甚至出現了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和南京大屠殺這樣的慘劇。兩次世界大戰給世界人民帶來了深重房地產的災難,留下了慘痛的歷史教訓。”
  二戰後的國際秩序有所進步,和平與發展也成為當今世界的主題,但遺憾的是,戰後美國出於“冷戰“需要,對日本的清算並不徹底。不僅在排除中國和蘇聯的情況下片面對日媾和,還將琉球群島和中國的釣魚島私相授受。近年來,日本更是加劇同周邊國家的領土爭端,成為國際秩序的破壞者,而安倍政權否認日本侵略歷史的言行,引起與會學者的高度關註。在塞爾維外接式硬碟亞科學與藝術院柳博德拉格·迪米奇教授看來,政治家修改歷史,已然釋放出了危險信號,國際社會應該高度警惕。“最危險的莫過於從政治角度修改歷史,歷史學家通過獲得新的文獻來修正歷史,這是一個科學性的修正過程,而政治家否認歷史,已然釋放出侵略的危險信號。各國專家學者最主要的任務是說真話,說真相,不能讓修改歷史的意圖得逞。”
  在日本克勞塞維茨學會中山敏雄教授看來,安倍的行為無疑是在開歷史的倒車。“今天的安倍政權採取了包圍中國的路線,這是一個事實。日本和中國這樣下去,會有發生戰爭的危險,必須要避免這一事態的發生。而安倍政權的對華封鎖對於日本來說也是不利的,它有著顛覆日本國家百年安寧的危險。安倍做出了一個錯誤的歷史抉擇。日本地處太平洋,近代的發展經歷告訴我們,日本必須要和大洋西邊的美國以及大洋東邊的中國同時搞好關係,進行戰略性的提攜,構築起合作關係,這兩者中間,日本不能只能偏重其中的任何一方。我認為,這是歷史留下來的一個重大教訓,值得後人反省。”
  安倍晉三不對自己歪曲歷史的言論進行反思,反而時常影射中國為世界威脅的言論,與會學者無一表示認同。迪米奇教授認為,中國推行互惠共贏的和平外交政策,為世界和平與穩定做出了重大貢獻。
  柳博德拉格·迪米奇說:“中國一直實行和平外交和友好鄰國的政策,可以說,中國目前在國際體系內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通過和平手段實現大國對話,處理包括亞洲、中東、非洲等問題以及處理烏克蘭危機等,通過共同努力和對話來處理國際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gmnnkt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