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中的劉運寶(南海網記者 孫令正攝)
  劉運寶,男,從小患有小兒麻痹症,導致左腳殘疾。2010年8月,他帶領著一個全部由殘疾人組成的軟件團隊與海南創業,他們在海南揮灑汗水書寫殘友的美麗人生。2014年6月,他率領的團隊已成長為省內外聞名的高科技企業,年利潤逾千百萬,他也成為殘友信息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海南殘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異地拼搏為殘友
  劉運寶出生在廣東省徐聞縣一個普通農村家庭里,從小患有小兒麻痹症,只能拄著雙拐走路,幼時父母訪遍各地名醫也沒能治療好他的疾病。然而,在母親鼓勵和幫助下,他以驚人的毅力堅持訓練,甩掉了拐杖,但步履依然困難,即便如此他用積極的心態面對,剋服種種困難上完大學。
  2005年,他加入了深圳市殘友集團,先後擔任深圳市殘友網社軟件工程師、深圳市殘友軟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等職位,他曾帶領團隊榮獲美國SEI CMMI三級國際認證。
  2010年8月,劉運寶肩負著深圳殘友集團的重托,帶領7位IT核心骨幹跨海來到海南,希望在海南這片美麗的沃土上複製深圳市殘友集團創辦的“殘友模式”——暨從職業、運營到福利全方面考慮殘疾人的身心健康需要,8小時內殘疾人依托高科技、高技能強勢就業,8小時外對殘疾員工實行無障礙包吃住大後勤服務,消除過去殘疾人就業的種種痼疾,開創的一種全新的工作模式,在海南建起一個以殘疾人人力資源為基礎,實現社會民生與高新產業互助發展的和諧科技。
  和劉運寶一起南下的7位IT精英都是殘疾人,他們大多行走不方便,有的要坐輪椅。剛來的時候,他們資金很有限,條件十分艱苦。那時正值7月海南最熱的夏季,他們吃、住、工作在一起,每天都是大汗淋漓,劉運寶和大家一樣常常光著膀子編寫代碼。因為沒有桌子,他便把電腦搬到自己的床上、陽臺上和地板上。有夢想的奮鬥,讓他以苦為甘,過得充實而快樂。
  通過奮鬥,劉運寶及其同事在海南打出了“就業一人,幸福一家,穩定一方”的響亮口號。先後承接二十多個政府和企業項目,開發了《海南殘疾人數字化管理平臺》、《OA系列移動辦公系統》、《數據綜合管理系統》、《移動終端點菜系統》、《殘友無障礙信息雲服務平臺》和《wifi廣告平臺》等具有知識產權的優秀項目,以過硬的技術、優質的服務贏得了廣大客戶的贊譽,軟件外包、軟件開發能力日趨成熟,具備了承擔國內外大型軟件開發能力。
  劉運寶始終堅持一個信念:拒絕成為別人眼中哀憐的對象,追求真正有價值的殘友生活。在和殘友共同經歷了創業的艱辛後,他深信殘疾人因為行走不便,肌肉萎縮,身體殘缺,通常是別人同情的群體,但當他們與IT結緣時,便會迸發出了強大的能量——依托高科技強勢就業。劉運寶認為自己最大的開心並不是賺錢自己享受,而是希望能壯大殘友事業,建起更大的平臺幫助殘疾人,這就是自己追求的“有價值的生活”!
  用技術惠及殘友上千名
  劉運寶認為要想生存,殘疾人必須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忙起來時,殘友員工們白天黑夜連軸轉,熬夜是家常便飯。功夫不負有心人,到了2011年底,劉運寶帶領團隊完成了多家單位的軟件項目的研發,賺了100多萬元,使得他們在海南站穩了腳跟。這100多萬元,他可以把這筆錢當做團隊辛苦一年的回報,但當年終獎金髮放時,劉運寶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一心希望把殘友規模擴大,讓更多的海南殘疾人加入這個依托高科技實現殘疾人平等就業的平臺。於是,他決定把錢全部投入到剛成立的海南殘友信息技術研究院的硬件設備、無障礙改造費用和後勤保障服務上,讓更多的海南殘疾人在這個平臺上就業和免費接受計算機技能的培訓。
  2014年初,為了幫助更多的殘疾人,劉運寶和他的團隊把利潤的400萬捐贈給海南省殘疾人基金會,被譽為“最美殘疾人群體”。這種無私的奉獻精神,愛島、愛國的實際行動得到了相關部門的高度評價和信賴。
  為了讓海南省有就業意向的殘疾人能學到一技之長更好地就業,劉運寶在研究院設立了殘疾人計算機職業技能培訓中心,免費為殘疾人培訓。在辦公場所緊張的情況下,研究院投資20多萬元改造裝修了培訓教室,為培訓學員配備了60臺電腦、課桌、投影儀、音響等現代化教學設備。現已成功舉辦了7期殘疾人培訓班,共培訓學員260人次,其中盲人電腦培訓35人。開設課程有:計算機基礎知識、圖片設計、印刷排版、電子商務、網絡編輯客服、盲人電腦應用等。學員在培訓期間,研究院提供無障礙後勤服務和免費吃住,參訓學員都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培訓機會,在培訓中他們得到了細心的照料和精心的輔導,深刻感受到了殘友文化,不但學到了技術,更重要的學會了自立自強,充分認識到了自身的價值。研究院培訓就業模式的初嘗取得的成績,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影響,填補了海南殘疾人從事高新技術產業集中就業培訓的空白。
  今年年初,在劉運寶與阿裡巴巴集團的積極協調和溝通下,率先在研究院為全省殘疾人免費培訓淘寶客服,並安排遠程居家就業,借助淘寶網將幫助海南省1000名殘疾人脫貧致富。這將極大地推動海南省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為實現殘疾人的幸福生活與和諧社會的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殘障的身軀鑄造和諧科技
  研究院在成長過程中,作為研究院的黨支部書記,日常工作中劉運寶註重加強黨團的基層組織建設。經海南省殘疾人聯合會機關委員會和海南省社會組織團工委的批准,先後成立海南殘友信息技術研究院黨支部和團支部。研究院黨團支部成立後,劉運寶定期組織黨團員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註重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加強研究院領導班子建設,帶領廣大黨員、團員,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剋服困難、勇往直前,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創新成果,並把研究院創收的成果惠及予更多的需要幫扶的殘疾人。
  在立足海南創業的同時,劉運寶還積極打造殘友文化。多次組織殘疾員工參觀海南熱帶飛禽世界、文筆峰、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南山寺、亞龍灣、天涯海角等旅游景區,暢游海島、陶冶情操、放鬆心態;鼓勵殘疾員工多參入社會活動,劉運寶積極與解放軍75556部隊建立互動聯誼機制,走進軍營,接受國防教育。每月為殘友員工舉辦集體生日慶祝活動,使殘友員工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營造了豐富多彩的殘友文化,對這樣一個充滿活力的特殊群體,開始引起社會各界的關註。
  劉運寶說,只要有愛和希望,殘疾人同樣可以創造價值,同樣可以美麗,同樣可以在世界上發光發亮。
  (南海網海口6月10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孫令正 報道)
  劉運寶說,只要有愛和希望,殘疾人同樣可以創造價值,同樣可以美麗,同樣可以在世界上發光發亮。(南海網記者 孫令正攝)  (原標題:海南殘友劉運寶:為夢想奮鬥 用殘障身軀書寫美麗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dgmnnkt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